English

格林斯潘的工作与生活

2000-03-09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艾伦·格林斯潘作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,有“全球金融最具影响力的人物”之称。他是位面无表情的经济学家,当然他的生活中也有生动的一面,他虽对枯燥的数字如痴如醉,但也是个追求舒适和讲究吃喝的人。

他在40多年前结束了一场婚姻之后,一直独身一人,直到1997年4月,年过70的他才再次结婚,在当时的婚礼上,新娘米切尔小姐曾笑着对同行说,希望投资者对他们的婚姻不会做出“非理性繁荣”式的剧烈反应。

格林斯潘总是5点半钟起床,第一件事是泡在浴缸里阅读两个小时,他太太说:“他在澡盆里阅读各种资料,甚至包括对他的讽刺漫画。他常常把湿漉漉的讲稿带到办公室里。”

许多年来,格林斯潘以谨言慎行而著称,这也是任美联储主席的信条:自己的话一字千金,决不能误导大众。为了做到这一点,格林斯潘要么就是不说,要么就是说起来模棱两可。有这样一则趣闻:一次,美国证监会主席在一个社交场合碰到格林斯潘,问候他说:“你好吗?”格林斯潘回答说:“我不能讲。”

但由于他语意暖昧,引得人们老是要揣测他的意思,由此还是难免引起市场骚动。在美联储内部,格林斯潘总是鼓励大家畅所欲言,特别是在弥合各方面的分歧上,他的领导才能表现得淋漓尽致。他的副手形容说:他就像乐队指挥一样,使整个机构跟着他的节奏和谐地运转。

(《1999年度国际名人榜》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出版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